学术交流

国际经济学院师生参加“RCEP协定生效后的机遇与应对策略暨2022年外贸形势分析培训”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于2022年1月1日开始生效,为加强对RCEP相关条款的理解,深入与RCEP政策进行对接,把握RCEP协定生效实施机遇,促进高质量实施RCEP,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有效应对新冠疫情持续蔓延带来的经济下行风险,稳定外贸基本盘的作用。国际经济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2021年12月28-29日由商务部培训中心举办的“RCEP协定生效后的机遇与应对策略暨2022年外贸形势分析” 在线培训,该培训班分别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亚洲研究所副所长袁波、北京高文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管健、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郑伟、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分别举行了四场培训。

在12月28-29日为期两天在线培训中,四位RCEP专家将理论与实践进行有机结合,他们当中既有商务部专家学者又有权威法律专家,分别从不同角度对RCEP进行了深入解读和讲解。本次RCEP培训范围涵盖了RCEP生效后各地方政府、自贸区、产业及企业、金融机构面临的机遇和挑战;RCEP协定货物贸易规则及市场准入相关政策;RCEP数字贸易、服务贸易与投资;2022年外贸形势与国际市场开拓等方面。

1.png

图1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亚洲研究所副所长袁波

上图为2021年12月28日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亚洲研究所副所长袁波在培训RCEP生效后各地方政府、自贸区、产业及企业、金融机构机遇和挑战。讲座的主题是“RCEP总体解读、机遇挑战与应对”。袁波副所长围绕RCEP定内容解读、RCEP对中国的重要意义、RCEP定带来的新机遇、新要求和新挑战、中国对RCEP障生效实施的措施、针对RCEP思考和建议进行了讲解RCEP东盟与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自由贸易伙伴共同推动达成的区域贸易协定,也是目前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巨型自由贸易区。RCEP的15个成员国总人口、GDP总量、进出口总额占到全球总量的约30%,体现了亚太国家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共同意愿,标志着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取得了重大突破,其生效后将成为区域以及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和新引擎。

2.png

图2 北京高文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管健

12月28日下午RCEP文本法律审查专家管健在对RCEP协定货物贸易规则及市场准入相关政策进行解读,讲座的主题是“RCEP协定货物贸易规则及市场准入相关政策解读”,管健律师围绕RCEP的意义、RCEP内容概述、货物贸易规则解析、RCEP红利以及利用好RCEP等内容进行了讲解。管健律师认为,RCEP作为世界最大的自贸区,将在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是全球化受挫情况下区域化发展的典范,为进一步推动全球化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也是中国突破美国围堵和遏制的重要平台,将构建起中国外循环的第一圈层,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RCEP将给我们带来贸易扩大效应和投资虹吸效应等机遇,同时也将使我们面临关键核心领域的区域竞争更加激烈以及区域累积可能会导致部分低端产业加速转移的挑战,提出应该深入研究关税减让安排、密切关注原产地证明制度、增强参与国际合作竞争的本领以及提前谋划供应链优化调整。

3.png

图3 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郑伟

     12月29日上午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郑伟对RCEP数字贸易、服务贸易与投资进行解读,讲座主题为“RCEP数字贸易、服务贸易与投资解读”。郑伟副研究员围绕RCEP定义、服务贸易及服务贸易条款解析、数字贸易及数字贸易条款解析以及如何抓住RCEP服务贸易开发机遇等内容进行了讲解。郑伟副研究员指出,RCEP的影响深远,服务贸易是新一轮改革开发的重点,数字贸易是未来服务贸易主流趋势。中国服务贸易无论是出口还是进口的增速均高于世界,与此同时,中国服务部门竞争力指数存在差异,进入世界500强企业数量少,中国服务贸易逆差过大。我国数字贸易发展速度较快,从2010年的1266.18亿美元增长到2020年的2939.85亿美元,我们要抓住RCEP服务贸易开放机遇,推动服务领域的国际合作走深走实,抓住世界数字化、智能化蓬勃发展的战略机遇,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4.png

图4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

   12月29日下午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2022年外贸形势与国际市场开拓进行了分析讲解,讲座主题为“当前外贸形势与热点问题”。白明副所长从八个方面分别讲解了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的外部环境,外贸企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疫情背景下“稳外贸”,国际分工新格局,外贸发展热点问题以及外贸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问题。白副所长指出,当前外贸环境错综复杂,全球制造业保持恢复,不确定性风险犹存,提出近期我国外贸企业面临“四碰头”问题、“卡脖子”问题、“一次性利好”逐渐消失问题以及跨国公司全球布局调整问题等压力和挑战,提出中国要发挥好产业门类齐全下的韧性、产业集聚条件、局部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大国优势带来规模经济以及制度红利可以提高效率等方面的自身优势。白副所长提出,“十四五”期间我们要争取做到贸易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畅通循环能力进一步提升、贸易开放合作进一步深化以及贸易安全体系进一步完善等对外贸易发展目标。

参会师生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本次RCEP专题视频培训,对RCEP协定内容和重要意义有了深刻认识,在RCEP协议即将生效之际,对广大企业抢抓发展机遇,用足用好RCEP利好政策,进一步提高广大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业务能力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指导作用。通过参加本次培训,开阔了师生们的研究视野,有助于大家及时了解RCEP研究的热点和难点,为日后的教学科研工作提供新思路和新方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