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国际经济学院成功举办“新冠大萧条、宏观治理与经济学理论创新”讲座

2020年6月18日晚,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世界经济专业博士生导师、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保建云教授应邀面向国际经济学院师生做以“新冠大萧条、宏观治理与经济学理论创新为题的线上讲座,讲座由张翠珍副教授主持。

保建云教授从自身17年的经济学教学、研究经历出发,围绕六个问题阐述自己的思考、见解与经济学理论创新。一是新冠疫情导致全球大萧条的特征、演化规律及理论解释;二是大萧条危机的治理;三是危机经济学,分析供给、需求和理论演化;四是经济学面临的“危机”,即现实解释能力不足,分析经济学假设、方法,讨论经济理论是否存在缺陷;五是经济学创新,提出分布经济学理论体系,对微观、宏观理论进行创新,对世界经济学的未来发展提出思考;六是分布经济学的源流、范式和分布流派。

 

在答问环节,保教授对师生提出的分布经济学理论模型的构建与求解、经济学发展方向是否会重新回归政治经济学等问题进行了回应与交流。

保建云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思考深入、系统,表达生动。在两个半小时的时间里,参与者不仅收获了知识,了解了观点,更受到了启迪,推动了思考。正像保教授所言,要做好经济学研究,不仅要有深厚的经济学功底,要有较高的数学与编程能力,还要有历史的视野与哲学的思维;既要博览群书,也要关注现实。

 

                                                      国际经济学院研究生吴竟、董苹 供稿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