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国际经济学院樊莹教授应邀给索马里政府官员讲授“中国减贫经验与实践”


2021年11月13日,我院博士生导师樊莹教授应邀通过线上给中国商务部“索马里政府官员项目班”进行了“中国减贫的经验与实践”的远程授课。

111.png

樊莹教授比较全面和系统地向索马里政府官员们介绍了改革开放、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中国减贫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国主要的减贫经验与政策、中国消灭绝对贫困的巨大意义等几个方面的内容。关于中国减贫的经验,她认为,主要是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与一定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强意志、中国政府建立在制度优势基础上的重大创新——“精准扶贫”方略,以及中华民族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优秀品质等。

关于中国消灭绝对贫困的巨大意义,她认为,对中国来说,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创造了中国减贫史乃至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奇迹,极大增强了中华民族的自信心、自豪感和凝聚力,是中国人民在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道路上迈出的坚实的一大步;对世界来说,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不仅提前10年实现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显著缩小了世界贫困人口的版图,而且中国的“精准扶贫”方略,也为人类减贫探索出一条前所未有的新路径。 

在课堂互动部分,索马里学员们在惊叹中国在短短几十年时间里、尤其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严峻局势下,仍然能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先后让近8亿人摆脱绝对贫困方面的巨大成就的同时,还特别对中国政府的农村减贫政策与实践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就如何把中国的减贫经验与索马里的现实情况结合起来进行了较深入的讨论。

在2个半小时的授课中,樊莹教授通过深入浅出的分析和讲解,积极宣传了中国改革开放、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中国减贫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和经验,加深了非洲官员对中国政府的执政理念、治国方略和国家治理能力的了解和认知,更坚定和提高了与中国进一步加强合作、分享中国政府治国理政经验的信心和兴趣。

222.png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