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国际经济学院举办“俄乌冲突、大国博弈与俄罗斯的反制裁”讲座

为深入理解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国际经济学院4月14日邀请我校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张建博士以“俄乌冲突、大国博弈与俄罗斯的反制裁”为题做线上讲座,讲座由张翠珍副教授主持。

111.png

张建老师依序讲述了当前国际形势、俄乌冲突的历史经纬与大国博弈及俄罗斯的反制裁措施,分析了俄乌冲突对中国的影响。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的主题。二十世纪上半叶是一个战争与革命的时代,俄国进行了“十月革命”,中国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20世纪后期,国际形势和世界格局开始发生重大变化,邓小平据此提出“现在世界上真正大的问题,带全球性的战略问题,一是和平问题,一个是经济问题或者说发展问题”。依此论断,1987年中共十三大将和平与发展概括为当代世界的主题。此后,我国一直遵循这一论断,部署中国现代化发展战略。

讲座的第二部分聚焦俄乌冲突的历史经纬与大国博弈。首先,对于俄罗斯而言,乌克兰是其恢复大国梦想的关键一环。其次,危机过程中乌克兰政府未能妥善处理与俄罗斯的关系,成为局势不断恶化的又一诱因。再次,对于美欧来说,乌克兰是欧亚棋局上的一颗重要棋子。最后,从根本上说,乌克兰危机是西方扩张战略与俄罗斯地区战略的必然冲突。

讲座的第三部分张建老师着重梳理了俄罗斯的反制裁措施。张建老师详细讲解了俄罗斯采取的包括阻止资本外流、稳定卢布汇率;控制国内商品外流,制定不友好国家和地区名单等事项举措,并讲解了这些举措的背景及效果。

关于俄乌冲突对我国的影响,张老师认为俄乌冲突对 “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东北亚安全格局、能源市场均会带来深远影响。

在问答环节,参加讲座的师生踊跃提问,张老师就俄欧合作、中欧人文交流、俄罗斯外汇储备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张老师的讲座受到师生们的称赞,本次讲座圆满成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