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国际经济学院刘乃郗老师喜获202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立项

根据《教育部社科司关于202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立项的通知》(教社科司函〔2022125号),国际经济学院刘乃郗老师申报的《田头冷库建设行为选择与经济效应:基于大型自然实验的研究》喜获202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立项!

刘乃郗老师2018年任教以来,出版专著1部,参编著作4部,发表期刊论文12篇,累计发表期刊论文30篇,主持的“全球化与区域化:国际经贸组织发展的规律、动因与趋势”获外交学院智库类课题立项,“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东道国风险研究——基于投后运营视角”获外交学院中央高校基本业务科研创新青年项目立项。

刘乃郗老师长期从事宏观经济、世界经济与农业经济研究,承担《高级宏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分析》等研究生课程与《中央银行学》、《中国对外经济关系与经济外交》、《市场营销》等本科生课程教学工作。



刘乃郗老师的教学板书

在宏观经济方面,刘乃郗老师尤其关注中国经济增长。与学生合写的《农业发展水平会限制开放促增长吗?——来自WTO会员国的证据》与“Optimal Industrial Path to Skip Mid-Income Trap”两篇论文对发展经济学中的经典二元理论和工业化路径提出了反驳,解释了在后发国家中为什么只有中国能够持续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并对中国未来经济如何实现长期增长提出了预判。与学生合写的《面子与里子:双重权衡机制下地方财政决策及其风险》、《政府搬迁是否提升了财政收入》、《地方财政目标与高铁站选址》三篇论文对中国经济增长中的政治经济行为现象进行了分析,增加了对推动中国经济增长众多微小动能的新认识。

刘乃郗老师长期关注如何使用现代宏观经济学理论理解并向国外学界诠释中国经济增长奇迹,其撰写了“The Economics of To Serve The Peopleand Its Influence on Economic Growth”、“A Historical Fiscal System to Achieve Impossible Infrastructure Success”、“Re-understand the Income and Wealth Inequality: a New Heterogeneous Dynamic Measurement”、“Gender Equality and Increasing Unmarried ThirtiesCausation and Influence to Economic Growth”等工作论文,并将其融合到课堂教学内容中,向学生们更深入地展现了经济学认识社会世界的能力和趣味。此外,刘乃郗老师撰写的工作论文“Mystery of Gender Imbalance of Tertiary Education in China: Causation and Influence”入选美国经济学会年会。



刘乃郗老师在上课中

在世界经济方面,刘乃郗老师长期关注全球价值链发展与国际经贸规则转型问题,在该领域发表了数篇期刊论文,针对WTO改革与国际经贸规则变迁撰写的多篇研究报告被采纳。刘乃郗老师自201910月起承担国际经济学院咨政内刊《经济外交要报》的编辑工作,截至目前已刊发29期,每月固定报送各中央部委有关司局与研究部门,在相关外事外经部门中形成了一定影响。

此外,刘乃郗老师撰写的“Was WTO Entry of China a Mistake? The Role of Increasing Agricultural Import to Chinese and Worldwide Agriculture入选美国农业与应用经济学会年会,Does Cross-border Mobility of Capability Affect Overseas Direct Investment Choices by Chinese Multinationals?”入选世界国际贸易与金融学会年会。与学生合作撰写的《中国企业OFDI是否受阻于东道国风险——3602个亿美元级项目的证据》、《全球价值链时代的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模式选择》、《世界经济增长的长期停滞:特征事实、困境成因与突破路径》等工作论文分别入选中国世界经济学会201820192021年会。

在农业经济方面,刘乃郗老师长期跟踪全球粮食安全治理与数字农业发展问题,撰写多篇研究报告被采纳。刘乃郗老师坚持将经济学研究写在祖国大地上,得益于其少年时从城市到农村又回到大城市的经历,十分热心农业发展事业。多次应约为中央农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业农村部、商务部财政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等提供政策研究支持,赴全国各地开展调查研究,将自身的专业训练应用于政策实践与现实发展,并将经验积累反馈于教学过程与内容。刘乃郗老师参与了多项“十四五”规划起草工作,是全国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专项专家团队成员,连续三年为相关专项政策制定与实施提供研究支持。本次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正是刘乃郗老师在该领域长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积累出的成果。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