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国际经济学院张慧莲、刘乃郗老师喜获2022年度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规划项目立项

2022年11月4日,北京市社科联、社科规划办公布了《2022年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拟立项项目名单》,国际经济学院张慧莲老师申报的“美欧对俄罗斯的金融制裁:影响与启示”(项目批准号:22ZGB005)和刘乃郗老师申报的“北京市经济结构高质量均衡发展路径研究”(项目批准号:22JJC032)分别喜获2022年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年度规划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

张慧莲老师从教二十余年来,在《经济研究》、《金融研究》、《经济科学》、《经济纵横》、《亚太经济》等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 主持多个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全球经济调整对通货紧缩预期的影响机制研究”项目编号:71541017);财政部课题项目“开放型经济下的关税政策研究”,世界银行贷款号:8375-CN(A21-2019);北京市教学改革项目 “以研究兴趣为导向的宏观金融学课程群衔接与教学方法研究”项目编号:2014-MS084);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机构投资者与股价波动”项目号:200801138),以及多项校级重点项目。近年来的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国际金融领域,如货币政策溢出效应、全球金融合作与治理等方向。

张慧莲老师长期本科生讲授《金融学》、《国际金融学》等课程,研究生讲授《金融理论与政策》《固定收益证券分析》、《国际金融专题》等,还曾开设《金融市场学》《中央银行学》等课程。张慧莲老师于2004年上半年在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系访学,2017-2018年在美国哈佛大学经济系担任富布莱特访问学者。本次获得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年度规划项目立项是张慧莲老师长期学术研究探索与日常教学紧密结合的成果。



张慧莲老师上课中

刘乃郗老师长期从事宏观经济、国际经济和发展经济研究。目前承担《高级宏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分析》等研究生课程与《中央银行学》、《中国对外经济关系与经济外交》、《市场营销》等本科生课程教学工作。致力于用现代宏观经济学理论理解中国经济增长规律,诠释中国经济增长奇迹,探讨中国经济增长路径。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报告全文十七次提到“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既是西方国家经济政策与既往经济学理论未有系统论述的新命题,也是立足于中国经济增长经验总结得出的新命题,针对“什么是高质量发展”、“为什么要转向、何时转向高质量发展”、“如何推进高质量发展”、“重点抓手应包含哪些方面”等重要问题,无论是规范理论构建,还是经验研究支撑,均需要具有中国经济学特征的系统研究创新。

纵观历史与横看世界,许多国家都曾实现过短暂的经济增长奇迹,又都在不同时期、以不同方式、不同收入水平下进入了增长停滞。粗略观其共性,与长期处于某一方面经济结构失衡密切相关。当前,我国面临着发展动能前后衔接、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等迫切形势,也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产业竞争等严峻挑战,需要深入认识经济增长的渐进发展规律,探索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系统路径。其中,推动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区域结构、金融实体结构、就业结构、分配结构、双循环结构等)高质量均衡发展尤为重要。分配与增长之间的两难问题,是现代宏观经济理论的世纪难题。研究经济结构问题既是宏观经济前沿研究的理论创新,也是分析后发国家如何进一步实现追赶超发展路径的实践研究。从经济结构均衡角度出发,解构与认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正是立足于这个宏观世纪难题解决中国问题的探索与尝试。本次获得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年度规划项目立项也是刘乃郗老师在该领域长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积累出的成果。今年刘乃郗老师申报的“田头冷库建设行为选择与经济效应:基于大型自然实验的研究”已获得202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立项。



刘乃郗老师上课中

2015年迄今,国际经济学院杨莉、闫世刚、李锋、付韶军、胡再勇、张慧莲、刘乃郗等7位教师获得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立项。


国际经济学院教师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立项


序号

课题负责人

课题名称

项目来源与项目类别

所在学科

立项年份

1

杨莉

口岸建设与京津冀协同发展

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一般项目

经济学

2015

2

闫世刚

“一带一路”下中国能源合作 新战略:打造能源合作共同体

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一般项目

国际问题研究

2016

3

李锋

“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海外 投资风险防范机制研究

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青年项目

理论经济学

2016

4

付韶军

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OFDI投向、效率及风险防范研究

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一般项目

国际问题研究

2017

5

胡再勇

“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的 国际贸易效应研究

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一般项目

国际问题研究

2018

6

李锋

“一带一路”投资合作的规则 体系研究

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一般项目

国际问题研究

2020

7

张慧莲

美欧对俄罗斯的金融制裁:影响与启示

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年度

规划项目,一般项目

国际问题研究

2022

8

刘乃郗

北京市经济结构高质量均衡发展路径研究

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年度

规划项目青年项目

经济学

2022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