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教师

刘曙光

刘曙光 教授


教育及工作背景:

先后就读于南开大学经济系、北师大工商管理与经济学院。1986年始任教于外交学院外交学系、国际经济系、国际经济学院,曾担任国际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院长。20世纪90年代曾在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从事外交调研与实务工作。90年代末,曾在美国华盛顿乔治城大学外交学院研修一年。近年,曾赴美国、德国、肯尼亚、赞比亚、荷兰、匈牙利等国做短期研究和参加学术会议。

讲授课程:

曾讲授世界经济概论、世界经济统计、国际金融、发展经济学、国际经济学、主要国家与地区经济研究、中国对外经济关系等课程。目前的重点课程是主要国家与地区经济研究、中国对外经济关系和经济外交。

研究领域:

经济外交理论与中国经济外交、中欧经贸关系、中美经贸关系、国际收支、货币国际化。
主要研究成果:

部分论文:《中欧经济外交发展新态势》、《金砖国家产能合作的宏观经济基础和互补优势探析》、《试论美元汇率的走势与影响》、《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分析与展望》、《我国利用外资面临的国际挑战与政策取向》、《对泰国实行浮动汇率制的思考》、《东亚货币合作的前景与中国的作用》、《拉美金融脆弱性的根源及启示》、《亚太金融合作前瞻》、《中国--欧盟经济关系的发展特点及前景》、《人民币升值论剖析》、《中国-东盟相互投资:特点问题与前景》、《外国对东盟直接投资的特点及其对中国的启示》、《德国金融业改革又起波澜》、《发展亚洲债券市场 促进东亚投资合作》、《对美元汇率剧烈波动的几点看法》、《2005年国际金融形势分析》、《房地产泡沫将危及美国经济》、《黄金价格的长期决定因素稳定性分析》(合著)、《东亚金融合作的新进展与新形势》、《东亚投资合作亟待深化》。《通胀暂时压不垮》、《亚洲G20峰会取代G8峰会的必然性分析》、《国际金价为何牛气冲天》、《人民币国际化的约束条件分析》、《区域外汇储备库准备就绪——清迈倡议多边化发展评估与建议》、《人民币国际化:背景与路径》、《人民币国际化的条件分析》、《中国在东亚金融合作中的战略目标与外交努力》、《国际金融市场的回顾与展望》、《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任重道远——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金融危机挑战国际经济协调机制》、《国际金融合作新发展:背景、特点与中国因素》、《金融危机对国际经济政策协调的严峻挑战》、《非洲石油的战略意义与中非石油合作开发》、《黄金价格的长期决定因素稳定性分析》、《外部政治压力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吗?》、《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为何陷入停滞?》、《新能源安全观下的中国能源外交》。
编著著作:

主编(合作)《解析全球经济》、《中国经济外交论丛2009》、《中国经济外交年度报告2010》、《中国经济外交年度报告2011》、《中国经济外交年度报告2012》、《中国经济外交年度报告2013》、《中国经济外交年度报告2014》、《中美经济关系是双赢还是零和?新型大国关系的视角》。

合著《现代世界经济论纲》、《中国对外经济关系》、《外国直接投资与中国经济发展》、《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经济影响与对策》、译著:合作翻译《国际谈判》、《AGAINST CAPITALISM》。

主持和参与的研究课题:

中欧贸易与投资发展趋势研究

中欧经济关系与经济外交研究

中国对非经济外交面临的挑战与政策工具创新

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对我国货币政策的影响及对策研究

新时期中国经济外交重大问题研究

经济外交与外交官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贡献研究

北京市经济外交目标、手段与成效研究

亚太区域合作新动向与我国的对策

经济外交:基于中国实践的理论架构与对策选择

东亚投资合作研究

东亚金融合作研究

东亚经济一体化进程中的贸易-投资-金融合作研究

上一篇 下一篇